《蘋果日報》停刊·普立兹新聞獎揭曉

作者:李文

《蘋果日報》停刊·普立兹新聞獎揭曉

業界動態

2021-07-10 22:19

香港《蘋果日報》6月底停刊


香港《蘋果日報》在624日出版了最後一天的報紙後停刊,其相關新聞內容網站也在同一天的午夜停止運作。另外,其姊妹刊物《壹週刊》也同時宣布停刊。

 

在《蘋果日報》停刊一周前的617日,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對該報社進行了搜捕行動,並逮捕了包括該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蘋果動新聞總監張志偉、母公司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及營運總裁周達權在內的五名高層成員,控告他們,指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在623日,香港國安處人員又拘捕了筆名為「李平」的《蘋果日報》社論主筆。香港警方還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了蘋果日報有限公等三家相關公司的資產,涉及金額達1800萬港元。

 

香港《蘋果日報》創刊於1995620日,至今已有26年歷史。它是香港首份全彩色印刷的報紙,而且在其創辦人黎智英的帶領下,以獨特的風格取得了空前的商業成功,並引領了香港報業的新潮流。200352日,黎智英又在台灣創辦了《蘋果日報》,也同樣取得了成功,並一度成為台灣銷量最高的報紙。不過,近年來,台灣《蘋果日報》也出現讀者劇減、廣告收入大跌的經營困難,並從今年518日其停止印刷紙版報紙,改為集中發展《蘋果新聞網》。

 

近年來,香港《蘋果日報》逐漸成為香港唯一反映反對派聲音的報紙,經常公開批評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政策,也因此成為官方針對的目標。去年810日,該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而且自此之後一直在囚,不准獲釋。

 

路透新聞學院發表年度數碼新聞報告


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院在623日發表2021年度數碼新聞報告,有關內容是分析該學院在全球46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調查結果而撰寫的,其中包括澳洲、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韓國、台灣及泰國共11個亞太國家和地區。

 

報告指出,在以上11個亞太國家和地區中,互聯網滲透率均超過人口的一半以上,其中印度的比率最低,祇有54%;日本則最高,為95%。至於香港和台灣兩地的互聯網滲透率則分別為89%92%

 

此外,報告還顯示,在過去一年裡,全球公衆對新聞媒體網上內容的信任度升至44%,比前一年增長了6%。在亞太地區,對新聞媒體網上內容信任度最高的國家是泰國,達到50%;最低的是台灣,只有31%,而香港則為40%

 

另外,臉書仍是亞太地區用戶在瀏覽新聞內容時使用最多的社交媒體平台,使用率達到43%YouTube則以41%緊隨其後,WhatsApp25%,位居第三位。

 

美國普立兹新聞獎得獎名單揭曉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獎項之一的「普立兹獎」(Pulitzer,內地譯名:普利策),611日公布了本年度獲獎名單。其中最受矚目的「公共服務獎」由《紐約時報》奪得。評委會在解釋其獲獎原因時表示,稱讚該報「勇敢、有先見之明,揭露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種族和經濟不平等、政府失職,並填補了一個資料真空,幫助地方政府、醫療保健服務提供者、企業和個人更好地做好準備和得到保護。」

此外,本年度的「突發新聞獎」則由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明星論壇報》員工獲得,獲獎的一系列作品都是與該市發生的黑人弗洛伊德遭警員殺害的事件有關。

 

至於「調查報道獎」的獲獎者則是《波士頓郵報》的五名記者,他們報道了馬薩諸塞州州政府在共享危險卡車司機信息方面的系統性失誤,並促使州政府立即進行改革。

 

「突發攝影獎」則由美聯社的團隊奪得,獲獎作品是反映美國各地「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示威抗議運動的一系列圖片,而團隊中的其中一名成員是52歲的華裔攝影師趙漢榮(RingoChiu)。他是來自香港的移民,早年畢業於香港珠海書院新聞系,並曾在香港中文報章任職記者,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赴美國留學後移居當地。

 

被譽為新聞界「奧斯卡金像獎」的普立茲獎原本訂於2021419日公布得獎名單,但後來因為疫情關係而推遲了公布日期。

 

鳳凰衛視出現重大股權變動

 

以香港為總部的鳳凰衛視在622日宣布,該公司主席及第一大股東劉長樂,已通過旗下「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完成了37.93%的「鳳凰衛視」股份的程序,其中21%出售給「紫荊文化香港」,作價為6.4億港元;16.93%則售予何超瓊任董事總經理的信德集團,作價5.16億港元。在交易完成後,「紫荊文化香港」取代劉長樂,成為鳳凰衛最大股東,而劉長樂則幾乎賣出了原來持有的所有鳳凰衛視股份。

 

「紫荊文化香港」20212月剛剛在香港正式成立,董事長由原海南省副省長毛超峰擔任,旗下企業包括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銀都機構有限公司、《紫荊》雜誌社、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等在港中資電影文化媒體機構,因此有香港「文化央企」之稱。

 

鳳凰衛視還同時宣布,劉長樂已辭任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而他在出售鳳凰衛視股份之前,已於今年2月辭去鳳凰衛視行政總裁職務。在今年2月已接任鳳凰衛視行政總裁的徐威則獲委任為主席及執行董事。徐威曾擔任上海市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在接任鳳凰衛視職務前出任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另外,鳳凰衛視新委任的另一位執行董事則是在今年2月接任常務副總裁的孫玉勝,他之前曾擔任中央電視台副總編輯。

 

新加坡報業控股宣布業務重組


56日,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SPH)宣布,該集團旗下的媒體業務將轉移給一家新成立的機構-SPH媒體控股私人有限公司(SPH Media Holdings)。新的機構將以非盈利方式經營,並接受公共與私人資助。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還透露,有關業務轉移計畫仍有待今年夏季舉行的特別股東大會批准,而且也需獲得新加坡監管當局的批准,因此最快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集團主席李文獻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37年裡報業控股旗下的媒體單位秉持服務大眾的使命,作為一個可靠的資訊來源,也贏取了民眾的信任。成立擔保有限公司後,新機構也會繼續秉持這些價值觀。

 

新加坡報業控股(Singapore Press Holdings)集團成立於198411日,是新加坡最大的報業集團,目前共擁有11家報紙、16家雜誌,其旗艦報紙為新加坡的英文報紙《海峽時報》與華文報紙《聯合早報》。另外,該集團還經營電視頻道及廣播頻率。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新加波報業控股集團在2020年度曾錄得8370萬新加坡元的虧損,是該集團成立以來的首次。

 

25屆香港人權新聞獎公布得獎

 

名單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合辦的第25屆「人權新聞獎」,在56日公布得獎名單,早前已宣布退出參選獎項提名及不會領取獎項的香港電台,在不同組別中共奪得6個獎項。

 

香港電台《鏗鏘集》製作的《7.21誰主真相》獲得中文紀錄片大獎;另外,香港電台《視點31》的《以公義之名》奪得中文紀錄片優異獎,《視點31》另一節目《覺醒.在瘟疫蔓延時》則獲得中文短片優異獎;香港電台英文台作品《一年過去、無數家庭因反修例運動而離散》則在英文短片組別獲優異獎;香港電台新聞部製作的《生離:709未團聚家庭的心聲》及《內蒙漢語教育爭議》也分別獲得中文電台廣播和錄音組別的優異獎。

 

不過,香港電台則表示,因應《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指出,香港電台在不同範疇包括機構管治均有可改善之處,電台管理層正就各方面的運作進行檢討,其中包括檢討提名製作的節目參與各種獎項的機制。而在過渡期內,香港電台不會參與任何獎項的遴選,亦會退出已參選的獎項提名,及不會領取相關的獎項。

 

南華早報向病逝前資深攝影記者余聰賢致敬

 

香港英文報章《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在612日以跨版的篇幅報道了該報前攝影主任余聰賢病逝的消息,並刊登了他生前拍攝的部分新聞攝影作品。余聰賢在610日病逝,享年78歲。他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就加入《南華早報》,並在該報任職長達38年後於2002年退休。《南華早報》形容他具有「難得一見的(攝影)天賦」。

 


(作者簡介:李文,《亞太新聞評論》主編)

More 更多